TKnifeGame
獨立遊戲開發


Blogger發表遊戲或研發日誌:http://tknifegame.blogspot.tw/

FB用來與玩家交流:facebook.com/TKnifeGame

Twitter用來發表廢話:https://twitter.com/TKnifeGame

Email用來連絡我:tknifegame@gmail.com


目前可玩的遊戲

[已上架]10 Break!

[暫停製作]實驗品002-試玩

[已上架]AirAir Balloon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開發日誌]實驗品002-製作的過程之1

開發日誌...沒有經常寫些什麼就幾乎忘光了
就當作是我回憶上一篇之後我又做了些什麼
因為沒有明確的紀錄文件,大概會有很多誤差

製作階段還滿苦悶的
非開發人員大概覺得內容沒什麼有趣的

--------------------------------------------

(1).放空期


在上一篇公開原型回收一些玩家想法後
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沒有規劃任何製作內容
只是隨便亂做試驗效果

試驗性加了些移動AI判斷
讓角色變得會開始到處亂走
再加入行動優先選擇的AI判斷
讓角色會做正確的決定、往正確的目標走
等等

零零總總在這段時間做了不少東西
有些東西在之後被保留
有些東西在之後被捨棄



(2).企劃期


大該是3月中期
我的螢幕壞了但還在保固期
不想花錢再買所以就直接送修
不過維修又爛又慢、前前後後送修3次才能正常使用
所以大約有一個多月沒碰電腦
這個時間點我才開始在想要讓遊戲最後長成什麼樣子

玩家想幹嘛、不想幹嘛
以及我想讓遊戲幹嘛、不想讓遊戲幹嘛

根據這些目的
開始做遊戲整體設計



我舉其中一個設計例子

在原型時
我的遊戲大體上是負體驗,也就是玩家整體玩下來會不爽的體驗
理想的遊戲是有負體驗跟正體驗交錯,但整體上會是正體驗
雖然這樣講一般人很難懂
但一款遊戲不能只有"好玩"
必須有"不好玩"的地方襯托,才能體會到"好玩"的落差感


用例子比喻好了

被怪物殺死、寶物沒掉、轉蛋出垃圾、裝備衝暴掉
這些都是玩家不想遇到的事

殺死怪物、有掉寶物、轉蛋出稀有道具、裝備衝過
這些是玩家想遇到的事

如果怪物隨便打隨便死
每次都噴寶物
轉蛋必出稀有道具
裝備必衝過
一般人反而容易覺得玩起來很無聊


玩家在我的遊戲不爽
多是出在角色胡亂行動
所以我追加了"斥責"功能(能讓角色正確聽話一陣子)
但實際想了一下
這是用負面行動使結果變成正面
其實稱不上是正體驗

所以我後來翻了一下玩家建議
有個我本來推託掉的意見(抱歉囉)
只要內容稍微改一下就能做成與"斥責"相反的正體驗
所以後來增加了"誇獎"功能
(感謝當時提議的人)



其他還有很多設計例子
根本提不完
我就不多提了


本來設計好後應該要整理並製作出一份企劃書
不過因為團隊只有我一人
不需要有文件來跟他人溝通
加上製作一份企劃書其實比想像中更花時間
(之前在業界大概要花1個多月的時間撰寫企劃書基本型)
而且企劃內容根據製作狀況會不斷修改
(製作難度、實際成效、時間成本...等)
所以就乾脆不寫了
只保留設計大綱與其他零散的設計文件



(3).製作期


因為只有我一人
沒辦法讓企劃程式美術同時進行
為了讓之後關卡設計與AI調整時無後顧之憂
首先我是先選擇程式的製作

一開始要把關卡、AI相關的物件模組化
所以去惡補了一下繼承之類的知識
還好我的程式天賦比美術高一點
除了花時間外並沒有卡在什麼難題上


這個時間點進入夏天(應該說是5月中旬)
噩夢來了
台灣的濕熱氣候
臺北盆地熱島效應
房間方位太陽直射
電腦主機不斷排放熱氣
沒冷氣只有電風扇
要命
工作效率低到我估計大概一天只有2~4小時
即便把時間調整在晚上工作
仍然熱倒讓人發昏


之後遇到的問題是...遊戲好慢
之前有玩家留說對話速度太慢
我本來以為是對話顯示時間設計的問題不以為意
加了加速鍵就沒再管
後來發現遊戲真的感覺越來越lag
所以又去惡補了一下有關程式優化之類的知識
處理掉物件存讀釋放、加入繪圖批次渲染啥的
總之搞了一堆方法
終於好不容易讓遊戲維持在60fps上


之後終於才開始把本來預定要做的遊戲體驗優化功能做進去
拿出過年前的版本比較
能明顯感覺出體驗變得很流暢
讓現實中的朋友試玩也漸漸不再出現任何煩躁情緒

目前的進度
大概再把一些體驗優化功能完成
就能開始做關卡設計了



--------------------------------------------


在製作中
我察覺到了一件事
就是以一款單人製作的遊戲而言
這遊戲太大了
一個人要把它做得很精美是不可能的
所以
這款遊戲大概會全放在遊戲上
以讓人體驗玩法與內容為主

爛爛的美術
爛爛的程式
不太樂觀,它的接受度低已經能預期了

2 則留言:

  1. 在搜尋要怎麼寫開發日誌時找到這個地方來,同為獨立開發遊戲者推
    雖然自己用的是RPGMaker 但團隊也只有一個人而已哈哈

    總覺得能觀察生物的活動是很有趣的啊,在手機上目前似乎沒看過類似的遊戲
    多半是類似草泥馬那種放置play的遊戲
    也可能是自己突然想到類似電子雞、怪獸對打機這類的飼育Game吧。
    總之請加油堅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堅持到完成的過程是相當難熬的
      彼此加油吧

      刪除